行道樹

 

 

我自己十九歲的時候,父母之於我,大概就像城市裡的行道樹一樣吧這些樹種在道路兩旁;疾駛過去的車輪濺出的髒水噴在樹幹上;天空漂浮著的濛濛細灰,靜悄悄地下來蒙住每一片向上張開的葉。

 

行道樹用腳,往下守著道路;卻用臉朝上接住整個城市的落塵。

 

如果這些樹還長果子,他們的果子要不就被風刮落﹍在馬路上被車輪輾過;要不就在掃街人的咒罵聲中被撥進垃圾桶。誰,會停下腳步問他們是什麼樹

 

行道樹不會把一身的灰塵回倒在你身上;但是他們會以石頭般的沉默和冷淡的失憶來對付你。”

 

 2015-09-28_221854.png  

 

 

你沒把我當行道樹;你想知道我的來歷﹔這是多麼令人驚異的事啊!

我實在受寵若驚;這世界上怎麼會有19歲的人會對自己的父母感興趣呢

 

 


 

後記在讀大江大海1949時,留意到了有這麼一小段此書出版的端倪,便將之記錄下來;以為自我提醒。也但願這一代的人,能明白我們長輩所處的時空背景。套句作者的話﹍

 

“向所有被時代踐踏、汙辱、傷害的人      致敬”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